最近新闻
党建“融”进来,科研“强”起来,育人“亮”起来 ——理学院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持“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官网和官微特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风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理学院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积极挖掘科研育人内涵,基于“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一流学术方向成立了教学科研党员先锋队,将党建“融”进来,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双核”相融互促,科研育人工作成效显著,入选辽宁省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评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坚持党建引领,为促进科研提供凝聚合力

理学院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凝聚党员教师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实践创新活动,党员先锋队针对当前国际智能控制领域中关键性科学问题,合力攻坚克难,取得了国内外领先的理论研究成果。党员先锋队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等科研项目经费近千万元,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以及在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的论文110余篇。

弘扬工匠精神,为培育科研人才定向护航

党员先锋队在佟绍成教授的带领下,立足于高层次人才培养特色,将培养一流科研人才视为一项政治责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帮助新入职的教师党员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持续激发“爱岗敬业、专注执着、精益求精、报国奉献”的工匠精神,培养和提升中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使其在党支部和科研团队中得到思想淬炼、党性锤炼和业务锻炼,一部分中青年教师成长为国家和辽宁省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使党员先锋队接续高质量发展。目前,已自主培养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3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辽宁特聘教授2人,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人、辽宁青年科技奖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称号5人,获得“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3人,获得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5人、千人层次5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3人。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育时代新人勇担使命

理学院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聚力学院内涵发展,引领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学院中心工作。党员教师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将“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融入课程思政;4名国家级、省级人才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努力成为青年学生成长路上的榜样和道德标杆,为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党员先锋队相继出版三部研究生系列教材,完成了递进式、针对性强的系列化研究生教材建设,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提高了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目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已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等数学》等3门课程获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12所高校6000余名学生跨校修读《高等数学》,完成学分置换。

创新研本融合,为提升培养质量传递能量

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教学科研党员先锋队构建了“研本融合”互动学习模式,在思想引领、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竞赛、考研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朋辈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获得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8篇,18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0%以上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澳门大学等十余所海内外著名高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在国家、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屡创佳绩。

理学院数学专业教工党支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党建+科研育人”特色党建品牌建设项目,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高质量科研育人。

强院建设聚合力,攻坚克难勇担当

佟绍成教授着力高端人才自主培育,打造“又红又专”先锋队

朋辈悉心帮扶,传递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