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基层风采】⑬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年主要成就回顾

辽宁工业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完善体制机制,把制度治党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全院党员教师团结奋进,努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党建领航,党建工作点燃新引擎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秉承“一心一意抓党建,聚精会神谋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擘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蓝图,确立了“抓党建、强学科、铸特色、育新人”的核心任务,形成了“支部+名师”“支部+科研”“支部+基地”“支部+活动”的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一流学科”科研团队中,着力培养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双带头人”,努力实现“党建+ ”的工作机制。党建工作协同引领集体学习、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成绩。

1名党员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7年“影响力提名人物”;1名党员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称号;1名党员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优秀讲课教师专家库;1名党员获辽宁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1名党员获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标兵;获批辽宁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获批其他省级荣誉称号党员30余人次。建成省级红色基地3个(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辽宁省教育厅新型智库、辽宁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技术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市级基地1个(锦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 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连续两年获评“辽宁省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2021、2022)。近两年,研究生党员中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15人次;获得校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的党员10人次;获得各类研究生奖学金的党员30人次;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讲课大赛中,两个支部党员教师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学校连续获优秀组织奖;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情景微电影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全国高校思政课情景微电影大赛获优秀奖1项 获批辽宁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一次;校先进党总支2次;校“三全育人”先进单位1次;校年度工作先进单位1次;锦州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1次。

二、坚持内涵建设,科研教学工作取得新进展

5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根据学院的中心工作要求,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构建全方位大思政育人体系作为党建工作的内涵建设,构建了党建助推一流学科建设、党建助推教学科研提升、党建助推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格局。

获批各类科研课题5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4项;辽宁省社科基金25项;辽宁省教育厅课题10项;锦州市课题24项;辽宁省党建课题6项;校党建课题4项。党员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39篇。 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6项;锦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奖16项;获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4项;锦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6项;校教学成果奖8项。 获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奖励15项;获锦州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奖励5项;获其他省、市教育教学比赛奖励30余项。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优秀组织奖(2018、2019、2020)等。

三、坚持政治业务融合,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构建制度、培训、内容、方法、保障“五位一体”课程思政建设体系。近三年来,教师学习和进修人数达到90余人次,有力提高了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总支所属的三个党支部利用每周三下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研讨如何使其深入地融入到教学,使其更好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的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学科建设成绩斐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等四门课程成功申请为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成功申请为辽宁省本科一流思政课程。

四、坚持全员全方位参与育人,人才培养形成新模式

学院出台并实施了以“思修”课改革为载体,联接各育人环节,贯穿课上课下、学校家庭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全员、全考核评价实施方案》。该方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全员、全过程评价为手段,围绕学生道德养成的评价问题,将“思修”改革与育人模式改革相结合。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已形成了联接任课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学生和家长,贯穿大学四年,覆盖学生全部学习生活的全员、全过程育人的新模式。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院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30多人,实行《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制度》和《研究生论文跟踪检查制度》。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强化导师对研究生培养计划的目标跟踪制和责任制,资助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6名研究生考取了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学校的博士研究生。

五、坚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 党建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呈现新格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深度融合。

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 行政人员3人。师生比为1:321,已达标。专职思政课教师中有教授11人,占比24.4%,副教授16人,占比35.6%。讲师12人;博士10人,硕士35人,双学位2人。其中,省中青年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工程人选3人,省高校中青年杰出人才1人,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2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培育人选1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省心理健康工作名师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1人,锦州市学术和技术后备带头人2人,锦州市基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1人曾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称号、2017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辽宁省高校思政课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称号、辽宁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教室标兵。多人次获学校“三全育人标兵”、“师德标兵”、“三育人标兵”、“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六、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宣讲工作展现新面貌

深度推进“一支部一品牌” 党建工程,形成了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都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成立师生红色宣讲团,积极在校内外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

其中研究生宣讲团被团省委连续两届评为“辽宁省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1名教师入选锦州市委理论宣讲团,3名教师被选为锦州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1名教师被锦州市群团组织服务中心聘为客座教授,7名教师入选锦州哲学社会科学智库专家,讲师团的教师党员们先后在锦州、葫芦岛等市县区和校内开展宣传,举行讲座报告200多场,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主题党日教师党员配乐诗朗诵《信仰》场景

重温入党誓词

与辽沈战役纪念馆配水池战斗遗址保护中心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学生红色宣讲团

宣讲团教师走出校园,将高校教育资源服务社会

线上与多所学校共同备课活动

抗美援朝纪念馆专题党日活动

去抗美援朝博物馆实践研修

锦州配水池战役遗址主题党日活动

配水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集体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