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基层风采】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五年主要成就回顾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秉持党建全面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心培育“党建引领,匠心筑品”党建品牌,持续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机制建设,形成了“纵向贯通联动,横向协同互动”的大融合格局,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

1、党建工作有特色

坚持“政治统帅、党建引领”,树立“以精细化管理推动内涵发展,以持续创新引领工作改革”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工作,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出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本色担当;比教学、比作风、比业绩,党员勇挑重担,争创一流的“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党建和思政教育工作。学院2人获学校共产党标兵荣誉,4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学生党支部获得“先进党支部”荣誉。先后获批学校“党建课题”立项2项,“秋雁学堂”获学校先进社团。学生党建领航工作站正在紧张筹备和运行中,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学生党建领航工作站为基地,全体党员同志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在志愿服务、查岗测温、宣传引导等方面擦亮了学院工作站名牌,吸引和鼓舞了一大批同学投入疫情防控的队伍中,为稳定学生情绪、引导向上学风作出积极贡献。

2、教育教学有成效

一是强化师风。制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营造浓厚师德氛围,树立三全育人教师典型,1名教师获三全育人标兵,12名教师获得三全育人先进个人, 1名外聘教师获校外优秀指导教师。二是思想铸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6门课程被评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实施新生“阳光启航”计划,组织“我的大学”学业规划班会推进学风建设,大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三是注重效果。成立院长和党委书记为双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作为、拓宽渠道、挖掘资源,引进博士高层次人才6人,签订储备人才2人,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效缓解了师资短缺的问题。面向一流人才培养,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2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2人获辽宁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2人完成青年教师企业实践。

3、人才培养有质量

一流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土木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力争向国家一流专业冲刺,给排水努力实现省一流专业。学生综合能力显著增强。仅2021年有427人次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全国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辽宁省“互联网+”、辽宁省“挑战杯”、辽宁省BIM应用技能大赛、辽宁省结构设计大赛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3项,其中,国家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一等奖6项,省二等奖11项,省三等奖8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3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校级9项。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2.47%以上,高质量就业率82.53%,其中升学率16.44%,就业质量成为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试金石。

4、科学研究有突破

一是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凝练科研方向,汇聚科研人才,组建校级培育团队3个,力争省级创新团队突破。二是加大科学研究投入。2021年完成科研进款187.40万元,获得辽宁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和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资助项目各1项。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科技厅、教育厅等项目6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文章30篇,其中SCI/EI检索4篇,CSCD检索和北大核心期刊11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3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受邀报告场次1次。邀请国内本领域知名学者来学院做学术讲座1次。

5、服务社会有成效

对接社会需求,拓展产学研合作空间,全面提升支撑地方经济发展能力。2021年签订横向科研12项,合同额186.30万元,到款178.85万元,为近三年新高。由学院牵头联合26家行业企业修订的省地方标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发布,是发挥学校资源与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建设科技创新与标准化领域的再次突破。瞄准地方主导产业链,积极参与产学研联盟建设,作为主要单位加入营口市有机废弃物资源化产学研联盟、辽宁海城现代菱镁生产加工设备产学研联盟、辽宁山水清村镇综合环境数字化整治技术产学研联盟。在对2021届的毕业生进行的用人单位回访和毕业生满意度调查问卷,未出现任何用人单位、毕业生和家长不满意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