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基层风采】⑧传媒设计学院五年主要成就回顾

党的建设:

履行学院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在学院得到贯彻执行。获2017-2018年度“三全育人”先进单位;2017年教工第一党支部获校先进党支部;2019年获校先进党委。

思政教育研究和实践方面:发表思政及党建论文8篇,获校优秀思政工作征文3篇,1名同志获锦州高优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进一步加强。申报辽宁省优秀党建工作成果1项,获得三等奖;获学校优秀党建工作案例表奖2项。申报辽宁省高校党建课题1项、主持市党建课题2项,发表党建研究论文11篇。制作微党课3个,分获省三等奖、校一等奖及校二等奖。

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5个县域经济服务项目并取得积极成果。被校党委授予“脱贫攻坚集体记功单位”,一名教师获得个人嘉奖。

教学成果:

加强课程建设,持续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严格课堂教学的管理,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健全课程负责人制度,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建设省级精品开放课程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

深化教学改革,省级教改立项创新高:深入推进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共有200余门课程采用了多媒体教学,各专业教学多媒体使用率达到90%以上;荣获国家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发表教改论文50余篇;获批省级教改立项2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加强联合培养,深入推进校际合作教学:与省内15所高校开展跨校联合教学,与4所高校开展联合培养。

科研成果:

近5年全院教师发表专业论文401篇;其中北大核心以上论文116篇;获批各类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获批科技部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辽宁省社科基金、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锦州市社科联项目等共75项。学院横向科研合同总额730.86.万。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级专业竞赛等级奖10项。获得省级专业竞赛奖励19项。学院获批锦州市科技创新平台3项。

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目前有3个学科,设计学、传播学和建筑学,设计学学科下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传播学学科下辖广告学专业、传播学专业,建筑学学科下辖风景园林专业。学院有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目前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分别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广告学专业。拥有省级一流专业1个,为环境设计专业。

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完善育人机制: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建完善的思政育人方案。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5门,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项 。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依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能力的要求,于2018年、2019年、2021年三次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制定课程体系。

社会服务:

扎根东北,为地方人才培养与经济建设服务。对接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以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契机,重点聚焦数字城市、各类空间设计、旅游区规划、文化品牌设计、城市文化街区改造设计等,近3年完成30余项服务地方项目,成为政府的智囊团与地方建设的主力军。

创新创业:

开展特色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重点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开展“工作室”教学,将产、学、研融为一体,形成知识、能力、素质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共有300余人次进入导师工作室、课题组,总计完成科研项目86项;6个团队入驻校众创空间,团队学生人数累计达到100余人。累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5项。

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屡获佳绩:共组织学生参加教育厅类竞赛22项,行业竞赛35项。获得各级各类竞赛奖项总计1634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06项,省级以上奖项1328项。

实验室建设:

近5年学院完成了印刷工艺中心建设,与上海海鸥照相机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辽宁工业大学3D数据工程中心,完成艺术设计创作中心的设备改造更新,5年来增加设备总值240万元,新增设备54台,其中大型设备4台。完成原文传学院和艺建学院实验中心合并及学院实验室文化建设工作。

招生就业:

面对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化压力为动力,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就业责任制”,画出党政齐抓共管全员促就业“同心圆”;打好“主动仗”、出好“组合拳”,充分挖掘和发挥校友资源,举办“校友开讲啦”系列主题报告会6讲,邀请格力电器、吉利汽车等校友所在知名企业来校举办“名企校园行”系列专场招聘会,系统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获评2021年校就业工作进步奖。

团学活动: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举办“我们的节日”、迎新暨国庆中秋晚会、年度表彰大会暨新春晚会等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立志为人民设计、为祖国传播,学习风气日渐浓郁,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获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2022年“争做新时代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类)”;成立“有意义,有艺思”网络思政工作室,推出“辽工大的四月天”、“剧”说党史《百年党史“粽”心中,真理味道非常甜》等网络思政作品,其中微电影《五四薪火,青春当燃》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辽宁省特等奖;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人才成长氛围,创建“逐梦传媒艺术,追寻诗和远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229期,累计阅读26万余人次;学院团委获评2020、2021年度校先进团委,辅导室获评2021年度校先进科室。


传媒设计学院朝阳县胜利镇美丽乡村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