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汽车用高强钢动态力学行为与应变率敏感性机理”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汽车用高强钢动态力学行为与应变率敏感性机理》

主办单位:交叉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梁志远

报告时间:4月25日 10:00-11:30

报告地点:材料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梁志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12年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于2016年从香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先进钢铁材料团队PI,长期从事先进高强钢合金设计、塑性变形与强韧化机理、本构建模与多尺度数值模拟、轻量化高强韧汽车钢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重点项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3 篇Acta Mater、2 篇Int J Plast、2 篇J Mech Phys Solids、Scr Mater等。

报告摘要:

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汽车轻量化和碰撞安全性需求不断提高。高强钢是既可实现轻量化又可有效提升安全性的性价比高的汽车材料。考虑到高强钢在汽车碰撞时的动态环境,了解高强钢的动态力学行为及其背后的微观机理对新钢种的研发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至关重要。本研究选取了两种具有代表性的高强钢作为模型材料:1. 具有全奥氏体组织(FCC结构)的孪晶诱发塑性钢;2. 具有全马氏体组织(BCC结构)的热成形钢。研究通过不同应变率(10-3 – 103 s-1)的拉伸试验测定应变率对钢材力学性能的作用,并通过先进的微观组织表征手段(背散射电子衍射、透射电镜、同步辐射等)分析应变率对钢材高速变形过程中微观组织结构演化的作用规律。在实验的基础上,研究对钢材不同强化机理的贡献进行理论计算,并进一步建立包含应变率作用以及微观组织演变信息的本构模型,最后综合实验与理论建模结果揭示两种钢材应变率敏感性背后的微观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