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高校青年教师六场九项全能教学必修基本功养成”专题培训会

2月26日至28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第七教学楼204教室和第五教学楼党员教育培训中心组织教师参加了线上“高校青年教师六场九项全能教学必修基本功养成”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以“强师能、树师风、铸师魂”为主题,围绕课堂教学核心能力要素,从教师职业素养、教学研究、教育技术、教学理念、教学技巧等九方面内容强化了青年教师必备基本功和教学技能的养成,帮助青年教师快速适应“互联网+”“智能+”时代下的教与学方式,提高了青年职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各二级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2月2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小玲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冰副教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负责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专家硕士生导师余洋教授,分别从“课堂语言艺术与教师用声技巧”“教学、科研的研究导向型教学”“基于视觉传达理念的教学课件设计与制作”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专家们从教学语言表达艺术与用声技巧、研究导向型教学设计、教学课件中的图片、视频的使用、教学课件中的字体与层级设计、教学课件中的图文关系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为今后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

2月27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国栋教授、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喻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姚金菊副教授分别以“微视频设计与自助录课技术与实践”“积极心理学方式促进新时代教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解读”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专家们从微视频的设计结构、积极心理学的基本原理、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内涵解读等方面结合丰富的素材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引起了广大教师的深深共鸣。

2月28日,南京师范大学二级博士生导师汤国安教授、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罗一鸣教授、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洪玫教授,分别围绕“课堂教学艺术”“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从课堂教学基本规范说起”“面向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设计”为主题,从课堂教学的语言组织与艺术、修炼内功、面向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策略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不断反思,持续改进。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精彩,青年教师通过培训学习,更好地掌握了教学内容设计能力和合理运用教学方法的能力,为青年教师快速站稳讲台成为教研骨干,进行了一次系统化的培训,为我校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夯实了基础。(华娜 文/华娜、赵通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