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大学科技园五年成就回顾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加强大学科技园内涵建设为中心,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培养符合区域产业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全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关键指标落实落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直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直属党支部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直属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讲授专题党史党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等主题党史党日活动,积极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直属党支部坚持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月对“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形成“三会一课”制度健康发展的常态机制。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按照会议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年初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会议,告诫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严实作风,严守廉洁底线。直属党支部坚决落实政治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公司治理效能,同时高度重视企业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状况,特别是当前形势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为企业营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一是优化保障措施。进一步优化入园企业的条件和程序,让有志于创业的师生能够准确把握、精准操作,减化了办事程序,吸引更多教师科研成果、学生创新成果以及高新技术到园区进行孵化。二是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利用科技大市场等服务平台,宣传企业创新成果、对接高新技术应用;组织企业参与省市各级召集的培训会议,提升企业的经营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在园企业提供科技政策服务,通过聘请专家在线进行政策解读,让企业了解现行政策,知晓自身优势,坚定发展信心。

二、不断完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大学科技园加强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不断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加快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孵化,拓展大学生创业服务内容,提供政策咨询、公司注册、房租减免、种子基金扶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项目申报及财税代理等一站式服务,为大学生创业做好服务。大学科技园在学校六号教学楼六层建设并不断完善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754.5平方米,可容纳大学生企业20家同时入驻。大学科技园制定相应政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多方位的支持,基地以大学生企业创业孵化为核心目标,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帮助大学生创业者将创新成果产业化。目前已有15家大学生企业入园,涉及机械、汽车、管理、艺设文传等多个学院,年参与创业大学生达300余人次。

三、构筑校企合作平台,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大学科技园坚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坚持面向科学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园区企业辽宁卫衡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与学校合作成立“校企联合环境检验检测中心”,该中心的成立不仅搭建了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同时培养了企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实现学校、园区、企业、学生的多方共赢。大学科技园不断加强与省市区各级政府以及东北大市场等平台的合作,在推广高校科技成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开展公益性科技政策讲座、开展专业资质认证和维护服务、开展科技税收政策享受服务五个方面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为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一企一策的策略研究,根据园区企业需求,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更好为师生创业、企业孵化提供帮扶。

目前园区内有中联欧仕、千帆电子、卫衡检测、清宇设计、电通科技等大学生人才培养基地和产学研实践基地12个。

2021年以来新入驻科技型企业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学生企业3家,高新科技企业1家。

四、积极构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2021年7月,经锦州市工信局、工商联、中小企业联合会评选,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获“锦州市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荣誉称号,此次评选既是对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社会服务能力的肯定,同时也提升了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园的品牌效应。

2021年9月经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审,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辽工砺器创业创新基地”获批辽宁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基地充分发挥高校和园区优势,有效融合科技资源,推动校企合作,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职业技能培训、财税代理服务、法律咨询等方面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

五、科技园再创佳绩,连续三年全省考核优秀

直属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联动,在园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的组织和申报,科技园工作再创佳绩,在2019、2020、2021年度全省大学科技园绩效考核中,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园考核成绩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同时园区连续三年荣获省科技厅、财政厅奖励性补助资金共90万元。

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经营活动

园区高度重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根据省、市、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部署,将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了《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和《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为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制定了《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园园内企业复工预案》和《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园内企业复工管理办法》,同时科技园与属地工信、科技、街道、社区积极联系,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场地、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

为了加强园区企业员工的管理,校园封闭期间公司全体党员深入生产一线,搬迁到实训楼六楼办公,第一时间掌握园区情况,极大增加了管控效力。公司在实训楼加装门禁系统,人员刷脸进出楼门,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提高了人员管控效率和现代化水平。公司每周对企业员工进行两码查验,发现有与重点地区或重点人员有接触的,及时采取隔离管控措施;公司配合街道社区做好门市房企业员工的管理,不定期验码测温,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公司对园区企业员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锦州周边出现疫情后,及时开展人员流动调查,以期早发现、早处置,保障实训楼不出现疫情传播风险。公司党政领导经常深入园区企业走访调查,指导企业防疫工作、排查存在的隐患,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和公共区域消杀工作,保证园区安全的同时保证校园安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式,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积极调动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公司全体员工及园区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防疫主动性,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防疫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