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图书馆五年主要成就回顾

几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图书馆坚持以政治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决议决策和工作部署,在全体馆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为学校的内涵式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开展学习。创新党员共读共学系列打卡学习形式,使党员学习更加常态化系统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党章党史、组织原则制度等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政治生日、竞赛、社区服务、结对子、毕业季送温暖等形式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严格执行党员请示报告制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经支部培养已有2名党员加入党组织;通过支部共建、结对子、进社区、党员服务岗等活动的开展促使党建活动扎实有效;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

二、党政融合,开拓创新,使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1、馆藏资源建设不断优化

图书馆一直把馆藏建设作为工作之重,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统筹规划,不断优化资源采购的数量种类和渠道,最大限度的满足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读者多样化阅读需求。2017年以来纸质资源总量由127万册增加到136万册,电子期刊由5.7万册增加到7.5万册,电子图书由203万册增加到266万册,学位论文由247万册增加到323万册。

2、不断转变服务意识,深化读者第二课堂服务,创新开展阅读推广服务和读者培训工作

图书馆每年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系列阅读推广和读者培训活动。主要阅读推广活动有:“阅读之星”评选、节日文化系列活动、主题书展、图书漂流、借还书有礼、二十一天打卡学习系列活动、书海寻宝、 “教师节”购书、新生第一课、毕业季阅读印记打印、领韵书香、我荐你读、新生入馆教育、微讲座走进各院系、等等。其中:《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阅读推广活动》案例在“知网杯”第四届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案例推广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三届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提交的两个案例均获得三等奖;联合畅想之星共同举办的“你荐书,我赠书”活动作为全省优秀案例,入选CALIS助力高校图书馆复课开馆产品资料汇编。还有多项活动获得最佳组织奖。

3、图书馆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打开新局面

图书馆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程度和水平是服务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读者对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必然需求。在学校的支持下, 2019年图书馆申请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获批,目前已落实到位: 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顺利升级、引进了智慧化门户管理平台、新进2台自助借还机、人脸识别系统、座位预约系统、朗读亭、瀑布流、图书杀菌机等。

4、筹划图书馆空间建设,为读者提供更加一体化、多元化、数字化空间服务。

创建党史学习空间:整合图书馆藏党史类图书约800册、配备10台阅读器和6台一体机电脑、配备1台多媒体交互一体机及30套桌椅。空间设有博看阅读机、歌德电子书借阅机、朗读亭、电子阅读瀑布流、打印机等自助设备。

空间使用后,共举办各种活动 41场,接待人次730余人。

5年来,图书馆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得到了学校和师生的认可。

2017年图书馆被学校党委授予“三育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直属党支部”的称号;在2018、2019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同时,多人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图书馆是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是图书馆的工作目标和不懈追求。今后,图书馆将紧密围绕学校的核心工作,进一步深化读者服务工作,努力把我馆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多功能、高度文明的大学图书馆,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学校的文献保障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文化传播中心。


支委会扩大会议(20193月)


 党员集中学习(2021年10月27日)

支部书记讲党课(2019年3月)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2021年9月6日)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8年6月18日)

党员大会(2020年9月17日)

党员结对子工作座谈会(2018年11月28日)

义县地藏寺乡扶贫座谈(2018年6月)

党日活动进社区(2019年3月)

党日活动做文明督导员(20196月)

重温入党誓词党日活动(2019年6月)

为毕业生服务党日活动(2021年6月29日)

党员先锋岗活动(2018年1月)

与沈阳航天航空大学支部共建党日活动(2019年7月4日)

沈阳航天航空大学来馆交流(2019年5月17日)

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党建工作经验交流(2019年6月)


党员先锋岗活动(2021年6月)

党史学习空间活动(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