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党旗飘扬】春风化雨 育人为本——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赵薇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持“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官网和官微特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风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

赵薇,女,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负责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支持专业负责人,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政治自觉,筑牢信仰之基

赵薇同志注重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将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思维、注重理论转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坚持党政同行,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她身体力行,全力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履职尽责过程中为师生做出表率,先后获得辽宁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稳抓关键,聚焦改革创新

赵薇同志在工作中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她先后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担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副院长、院长,在研究生院担任院长等职务。她立足学院实际,适应新时代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围绕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凝聚共识、研判形势、转变思路、落实举措,在每个岗位上,全力推动教育教学事业稳步发展。土木工程专业申报并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3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本科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82%以上,升学率16%以上,就业质量成为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试金石。2022年任研究生院院长以来,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增至771人,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逐步扩大,生源结构持续优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效不断显现,获评辽宁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特等奖1项;6篇论文获评辽宁省2021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再创历史新高;获批辽宁省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1个,新增辽宁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5个。

为学为人,践行初心不渝

赵薇同志乐于从教,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内化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中。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和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指导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先后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人工环境学科奖优秀指导教师”“辽宁工业大学师德标兵”“辽宁工业大学廉洁从教先进个人”等荣誉。在科研中,积极响应学校“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主编辽宁省地方标准2部,为我省绿色建筑及建筑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获得“锦州市科技进步奖”2项,入选辽宁省“高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