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爱岗敬业守初心,创新实践勇担当——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胡国杰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持“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官网和官微特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风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

胡国杰,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党建引领 创新教育教学改革

胡国杰同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带领党员教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完成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6项,获校级教学奖二等奖1项,多次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针对课程性质和教学对象,能够将多年来自身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相结合,实施讨论式、启发式、情景模拟和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改革,提出了“导师制下经管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该模式在实践过程中已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导师团队科研实践能力得到培育与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敬业爱生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胡国杰同志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来,忠于本职工作,敬业爱生,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积极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绩突出,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他始终恪守职业道德,把“敬业爱生”理念切实贯穿到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以高尚的师德风范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以自身的言传身教影响每一位学生,不断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在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他所指导过的毕业生很多被中铁十二局、中铁建大桥工程局等重点企业单位录用,部分已成为管理技术骨干;本科毕业生考研率和考研质量也逐年提升,有多名同学被知名院校录取。胡国杰同志2019年获辽宁省教学名师称号,2020年获辽宁省优秀教师称号,2021年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担当 深耕学生创新实践

胡国杰同志作为学院创新团队负责人,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多年来,深入指导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课程实践和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指导学生申报和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8项。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竞赛获国家级奖项8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2项;获省级奖励80余项,并多次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指导教师。

潜心研究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胡国杰同志作为辽宁省行政区划咨询论证专家,锦州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始终牢记党员宗旨,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他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科学研究的实效性和应用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胡国杰同志主持和主要参与完成各级各类重点研究课题60余项,在CSSCI、EI和ISTP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有4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各级政府奖励,多项研究成果被地方政府采纳应用。其中,科研成果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政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锦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市政府奖)10余项,获其他各级各类科技奖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