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以守正创新担起铸魂育人使命——辽宁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年度人物王亚君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持“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官网和官微特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风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

王亚君,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年度人物,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辽宁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加强党建引领 筑牢支部战斗堡垒

王亚君同志在担任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期间,始终以“双带头人”标准严抓支部建设,率先建设我校第一个党员活动室,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创新创业、技能竞赛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支部党员力量组建2个教学团队、3个科研团队。团队近3年累计发表论文68篇,获批国家级、省级项目12项,指导学生创新竞赛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324项,申报并结题创新创业项目11项。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红旗党支部,支部多名党员教师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抓党建 创建基层党建特色

王亚君同志高度重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起“1235”规范化建设制度(即一台账、二建档、三明确、五知道),确保党支部工作全面标准化规范化。以党的主题教育为抓手,以重要节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系列活动,自制视频“追寻红色记忆梁士英”被评为辽宁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百集优秀微视频教育片”。为全面服务学生,深入开展“三奉献”“三先锋岗”“三突击队”的“三个三”特色党建活动,着力打破学生中存在的无基础“弱”、无保障“空”、无效果“虚”的“三无”难题。连续三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学生参加创新竞赛获奖数量进入省属高校前五名。充分利用学院“会师周报”“党员开讲啦”平台开展师生交流活动,以党建创新促进专业发展,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聚焦立德树人 谱写铸魂育人新篇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多年来,王亚君同志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倾注满腔热情、凝聚智慧力量。作为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编编著3部,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勇于攻坚克难,敢于突破创新,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在研横向项目1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15项,完成成果转化4项。王亚君同志先后获得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年度人物、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辽宁工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