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致力创新驱动,科研和社会服务成就新作为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持“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官网和官微特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风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

5年来,学校通过创新驱动、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和服务发展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贡献度不断增强,科研实力大幅提升。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建省重点实验室2个,整合重组省重点实验室6个、省技术创新中心2个;获批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个、市级共性技术创新中心2个;获批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整合校级一流学术方向3个、科技创新团队4个,培育科技创新团队4个。

持续提升高水平项目数量质量。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实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零的突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省级以上科技奖25项;获省级项目562项。纵向经费达6128万元。参与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子课题;参与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960余篇,获授权专利2080余项,多次入围中国大学ESI高被引论文排行榜百强高校,2篇论文获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汇刊杰出论文奖。

2篇论文获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汇刊杰出论文奖

辽宁省能源化学与纳米催化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高等学校"智能控制理论及在汽车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创新团队

辽宁省高等学校“亚稳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创新团队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助推产业提档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实施项目驱动战略,以数字化转型项目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为做好“三篇大文章”和产业链的强链、延链、补链赋能。五年来,与锦州、鞍山、铁岭、朝阳等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辽宁省“揭榜挂帅”项目13项。建设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1个、产业校企联盟1个、校地校企研究院14个。完成横向科研课题378项,合同额11940.9万元,进款额6860万元。

高涛副省长视察我校刘文昌主持的凌源数字园区项目

副校长刘艳军与朝阳市“双创”孵化联盟合作签约

与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约

与辽宁衡业集团技术研发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