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专注内涵发展,学科建设跨上新台阶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持“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官网和官微特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风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年来,学校坚持学科引领、坚持内涵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突出特色优势、打造学科高峰、统筹学位点建设培育,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学校新增“数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工商管理”“环境科学与工程”4个一级学科授权点,一级学科授权点达到11个;二级学科授权点从35个发展到43个;新增“化学工程”1个专业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新增“工程管理”和“新闻与传播”2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达到8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所有学科全部合格。在第四轮国家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控制科学与工程被评为C+,进入全国高校排名前50%,评估成绩位列省属高校同类学科第一名。管理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C-,进入全国高校排名前70%。

2018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成功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A类)。综合实力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20及2021年分别位列63名和71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101-150位(排第13)。

2017年,全国模糊系统会议在辽宁工业大学召开

2020年,学校召开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评审会

2020年,锦州市委举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者座谈会暨颁奖仪式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暨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议

 省一流学科负责人佟绍成教授解读国家学科建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