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基层风采】⑩外国语学院五年主要成就回顾

为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做好党代会的宣传工作,全面详实地反映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外国语学院取得的工作成就,总结经验,开创未来新局面,现就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的建设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出“支部工作清单法”; 开展学生党建网格化管理;构建“精准课程思政”工作体系。精心打造“党建+”育人模式,建设特色党建品牌——红烛先锋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树牢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发展党员92名;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1人、全省高校“精品微党课”视频作品二等奖1人;被评为校先进党支部1个、校优秀共产党员4人次、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廉洁从教、廉洁从政典型”各1人;完成校党建课题3项。

二 、教育教学

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制定2019版、2021版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从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资源、考核评价等方面完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自2020年起四级通过率达到了国内理工院校平均水平。制定并实施《大学英语免考制度》,2021年至今已有1000余名学生获批免考大学英语。

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核心,加强课程群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英语专业打造了外语与商务相结合的跨专业课程群,1门课程获省一流建设课程、3门课程获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大学外语面向全校学生新开5门校级公选课,在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辽宁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赛事中获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4项、市二等奖1项、校一等奖5项、校二等奖9项、校三等奖16项,获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7项、校教改立项9项,获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教学奖二等奖2项。

三、专业建设

圆满完成了2019年辽宁省英语专业评估工作。对标省内一流本科专业标准,深化英语专业教学内涵建设,制定并实施英语专业2019版、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加强以“厚基础、宽口径”为基准的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英语专业主干课程全面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考试课程100%实行教考分离和考试方法改革,深化英语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近年来学生考研率稳定在15%-20%,在文科专业中始终位居前列,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0%以上,学生录取成绩和一志愿率居于全校各专业上游。以“三进”工作为抓手,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出台《外国语学院关于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实施方案》,2门专业课程获校课程思政示范课,获批与课程思政相关的省级项目4项,课程思政效果较为显著,有效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

四、人才培养

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教学理念,外语类核心课程依托校级慕课平台和iTEST智能测试云平台100%实行了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建立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外语类全部考试课程建设了题库,实行教考分离。强化毕业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管理,有效落实毕业论文查重、抽检和盲审制度,教授100%承担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8篇毕业论文获校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提升实践教学软硬件条件,新建6间432座位语言实验室,改造了英语实训中心。深化与企业合作,和北京康福国际教育集团等5家企业共建高水平实践教育基地和就业基地。深入推进开放办学,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等省内6所高校联合申报并获批省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2项,获批省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项目5项,每学年3门次课程跨校选修外校课程,我校省一流建设课程《高级英语》被沈阳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跨校选用,英语专业选派2名学生赴内蒙古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交流学习。

五、科学研究

学院重视科研工作,浓厚科研氛围,积极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主动性,教师科研能力显著提升。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获批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2项、省教育厅科学研究经费项目5项、省经济社会发展合作项目3项;出版编著5部、译著9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获锦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7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院鼓励教师走出去,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教师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有很大提高,近五年来累积横向进款合同额为135.5万元。

六、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坚持立足现有师资培养,加强校内外交流,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总体建设思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在学院内部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为全院教师树立了师德榜样。学院重视高水平教师引进,储备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教师1人。充分重视教师发展与教师能力培养,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在职进修培训,1名教师赴英国留学1年;开展学术交流,开阔教师学术视野,组织教师参与线上线下学术讲座及培训30余次。精心培育青年教师队伍,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创造条件,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出版编著3部。“翻译团队”建设已见成效,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7项,出版编著3部、译著3部。

七、社会服务

积极开展专业集群建设与辽宁区域发展深度融合。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动态调整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标准和课程设置。教师科研立项课题和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辽宁实际相结合,提高了服务社会的实施质量。除深入推进开放办学、深化与企业合作、联合培养项目、获批省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项目和省内10余高校跨校选用我校课程之外,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深入了解企业人力资源对应用型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需求,以及对毕业生入职后表现的反馈意见,强化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及结果的应用。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基于订单式培养深化与企业的合作,近两年,根据学生就业方向和就业渠道,新建2家订单式实习和实践基地。着眼于锦州这座英雄城市丰富的红色资源,主动承担“牤牛屯红色故事”的英文讲解词翻译和宣讲工作。与义县白庙子乡沙河亮村党支部签署了支部共建协议,开展了一系列共建活动,其中包括教育扶贫,学生党支部连续三年为沙河亮村的孩子们进行义务辅导。

八、创新创业

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2019版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专业前沿、跨学科交叉、个性发展等特色选修课。落实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学分认定制度,1名学生获得学分转换。鼓励学生早进大学生创新团队,强化实践创新和就业创业能力训练,获校级大学生创新团队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4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17项、校级60项,获辽宁省大创年会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重视以竞赛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在“本科大学英语挑战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特等奖4项、省一等奖30项、省二等奖49项、省三等奖92项,省级银奖1项、省级铜奖3项。

教工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党支部”

刘宝贵同志被评为2020—2021年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康昕同志荣获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党员教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 

教师党支部开展“送爱下乡•帮扶捐赠”活动

 
学生党员对“牤牛屯红色故事”进行英文宣讲

学院党委开展“送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程”活动

学院建成开放式“英语角”

 组织学生党员参加义务劳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