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回望奋进路】④突出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持“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官网和官微特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风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年来,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大力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造就有相当知名度的学科学术团队。坚持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引育并重,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坚持以教师发展为本,完善教师成长发展培训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教师发展能力和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人事管理制度,科学设岗,推进岗位管理,制定有导向性、可行性、时效性的具体政策措施,激发师资队伍活力。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水平较高、充满活力的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

五年来,引进和培养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9名,自主培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学校教师队伍结构日趋优化,现有专任教师691人,教授、副教授413人。现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4个,辽宁省优秀专家4人,辽宁特聘教授4人,辽宁省专业带头人4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0人, “兴辽计划”攀登学者1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青年拔尖人才7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68人,辽宁省中青年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3人。3人连续多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9人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8人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人才成长计划,15人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名师风采


全国优秀教师、省一流学科负责人佟绍成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艳军教授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永明教授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李元新教授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隋帅副教授

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团队

智能设计与制造教师团队

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

工科大学数学教学团队

电工电子教学团队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学团队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