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基层风采】⑤电气工程学院五年主要成就回顾

几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电气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就业创业工作、学生管理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总结如下:

 一、学科建设、一流专业

学院所有专业均为一流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获批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为辽宁省一流学科。
    学院现已形成一流专业与一流学科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二、专业建设成果

共获批7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具体为:

2017年,辽宁省高等学校实训培训基地—“新能源发电的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训基地”;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工业大学-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电气工程类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2018年,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2019年,辽宁省一流专业—“自动化专业”。

2020年,国家一流专业—“自动化专业”;辽宁省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21年,辽宁省一流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三、教学成果

获得教学成果奖省级二等奖3项,校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改项目13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1门。2020年获批4门省级一流课程。

四、创新团队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激发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搭建了多个创新活动平台,组建了10支院级大学生创新团队,其中3支入选校级大学生创新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科技竞赛,成果喜人,获得国家级奖励30余项,省级奖励160余项。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为就业及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科学研究

学院教师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研究能力,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项、省部级各类项目24项。同时,面向辽宁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技术合作,利用先进的理论成果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参加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获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2项,签订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促进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与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六、招生就业

电气工程学院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强化专业特色,深化专业内涵,努力加强就业服务与指导。我院实行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建立健全了“学院、教研室、辅导室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制,形成了“学院党政统一领导,教研室、辅导室全力以赴,师生共同努力”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

同时,为助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考研指导讲座、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心理调适讲座、国网考试经验交流会、就业前置指导会、考研30天倒计时动员大会等专项活动,促进毕业生尽早尽好就业,有力保证了学院就业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BE7DD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访企拓岗专项会议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指导大会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及择业心理指导大会

七、团学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团学活动始终坚持以服务同学成长成才、服务学校发展建设为基本宗旨,继承以往优秀传统,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升旗活动、“忆峥嵘岁月记初心,庆百年华诞筑新篇”主题团日活动、“逐梦新征程,一起向未来”新学期班级谈心会,引导电气学子紧跟时代步伐,心系祖国人民,肩负青年使命;开展“谋在大学,赢在未来”主题系列活动、“大学你可以这样过”访谈活动、英语学习“百词战”、“启程期末大讲堂”等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开展“青春告白祖国,运动绽放风采”主题活动、“青春‘舍’彩”主题寝室趣味运动会、3v3篮球赛等群众体育系列活动,激发学生体育热情,锤炼坚强意志,磨砺奋斗精神。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告白祖国 运动绽放风采”主题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3v3篮球赛

思政课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