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基层风采】④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五年主要成就回顾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坚持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工作推进为能力保障,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以学院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机制建设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职业成长,全力以赴推进学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学院先后获得“先进集体”、“三全育人”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考研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基础扎实党组织坚强有力

学院党委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党员活动的形式与载体,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和“政治+业务”学习制度。五年来,中心组集体学习54次,每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0余次。发展学生党员186人,转正67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50人;发展高知群体青年教师党员6人。师生党员在学院教育教学和教风学风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争做贡献,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两优一先”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5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批辽宁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1项;获批辽宁工业大学党建研究课题1项;发表党建论文3篇。3名教师党员获2022年辽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和三等奖。

二、科研服务地方成绩突出

学院现有“纳米催化与能源化学研究团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创新团队”等多个科研团队。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基金10项,“科技冬奥”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专项课题子课题1项,辽宁省揭榜挂帅项目1项,辽宁省科技厅基础研究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教育厅科研项目30余项,与企业签订技术研发合同50余项,累积科研合同款2000余万元。承担营口市空气质量达标服务项目、葫芦岛市入海排污口“一口一册”管理项目、处理含聚污水新药剂开发项目、污泥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氯化收尘渣资源化与环保新材料制备技术研究等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发表自主知识产权专利10余项,论文100余篇,为辽宁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做出了贡献。

三、师资队伍建设亮点鲜明

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1人,高级实验师2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人选1人、千人人选1人、万人人选6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计划人选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2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锦州市后备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锦州市基础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锦州市“十佳生态环保人物”1人。我院现有博士学位教师33名,占教师的58.93%,其中近5年新引进博士14名,支持科技处、交叉科学研究院聘请清华大学知名学者2人。学院引进具国际视野、海外经历师资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在全校居于前列。学院师资力量得到强化,为学科发展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奠定起坚实基础。

四、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获批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点;获批能源化学与纳米催化实验省级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申获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专业获批省应用型改革试点专业。申报化工安全工程新专业。《物理化学》等5门课程为省一流本科课程。获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2项,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余项,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0余项,发表教学改革文章50余篇。

校企深入整合发展模式效果明显,与辽宁卫衡公司合建的分析测试中心成为区域建设水平领先的检测分析实验中心,与飞潮(上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建立“飞潮(上海)-辽宁工业大学产业技术研发与转移中心”,为向环保技术研发、环保新材料、功能性新材料等科研领域拓展奠定良好开局。

五、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

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创业为导向,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工程应用能力;依托导师制,面向社会需求,突出专业定位和特色,保障创新和工程能力的培养;深化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实现产学研用有效融合,着力增强专业在区域发展中的竞争力。

与教育培训学院联合申请了辽宁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组织了锦州市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组建校大学生创新团队2个和院大学生创新团队5个,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5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连续五年考研率居学校前列、就业率超过90%,形成了多点开花的良好就业局面,学生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充分认可。

未来,学院党委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坚决贯彻学校、学院工作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更大的力量。

 

锦州市委书记靳国卫来我校调研参观化工学院实训中心

 

学院与辽宁卫衡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朗诵活动

 

院长张震斌获“锦州市十佳生态环保人物”称号

 

组织学生党员到锦州市凌河区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