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党旗飘扬】③示范引领树标杆 立德树人结硕果——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持“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官网和官微特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风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有教工党员1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员1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优秀人才计划第一层次1人,辽宁省创新人才1人。

党旗领航 硕果累累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着力打造“党建+”工作机制,党建工作协同引领课程思政育人、教学能力提升、一流学科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三下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党日活动

2018年至今,党支部先后获辽宁省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红旗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示范样板支部”“辽宁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强化学习 引领示范

党支部以重要节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国家安全专题片、战“疫”示范微党课以及优秀题材影片《为了和平》《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等,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支部运用“互联网+党建”平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平台发布文章84篇。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群、校园网、校报等多种媒体平台,定期为支部党员推送最新理论知识;围绕抗美援朝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

党支部集体参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文献珍品特展

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敢于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五年来,支部党员教师自觉下沉社区,参加扶贫助困、洁净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

党支部走进社区

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

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课程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党务工作与学生工作结合起来。新生入校时,支部党员成立服务接待站,帮助新生及家长做好接待指引、政策解答、专业介绍、整理舍务等;毕业生离校期间,支部党员主动为学生写毕业寄语、打包搬运行李、送站等。在校园先锋工程活动中,党员教师与学生结成对子,通过谈理想、解困难、助学业等多种形式开展教书育人活动,并将其常态化。利用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考研、就业和参加创新活动。

党支部参与迎新工作

党支部参与迎新工作

由支部党员主讲的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获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党支部王亚君同志是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模拟电子技术》负责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支部党员共获批纵向项目8项,签订横向项目13项,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27篇,SCI论文19篇,EI论文12篇;授权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4件。在计算机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奖项120项;研究生在创新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以上奖项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