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党旗飘扬】②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引领青年学生成长——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持“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涵式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官网和官微特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过去五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宣传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风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五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原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大力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党建育人品牌,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党支部以辽宁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为契机,对标《对标辽宁省普通高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南》,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四个方面,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2018年至今,党支部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高校“红旗党支部”、基层规范化建设“标兵”、省高校先进党组织。2019年9月,党支部被确定为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对标联创”活动“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并于2022年上半年通过辽宁省委教育工委验收。

努力打造育人品牌,引领学生全面成长

立足提升学生党员教育效果,党支部探索构建“三走进”党员教育模式,以灵活多变的形式和载体,组织党员走进党的理论、走进党的历史、走进服务人民,让学生党员在深入走进和感悟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20年,“‘三走进’党建模式,助推基层组织建设”获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案例三等奖。2020年以来,在“三走进”的基础上,为突出党建引领青年成长作用,党支部逐步形成“五育人”育人品牌,即开展“胸怀凌云志,筑梦新时代”“重走百年建党之路,传承党的精神谱系”“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志愿践行红船精神”“正当立志奋发时,以梦为马砥砺行”“一杯暖暖奶茶,共话生涯成长”五个系列活动,从理想信念、红色基因、宗旨意识、学业发展和心理健康五个方面全面引领青年学生成长。2022年9月,“以五育人党建品牌,引领青年学生成长”党支部组织工作经验展在辽宁省高校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展示。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以“青春心向党,奉献显担当”为理念,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五年来,学生党员在迎新生、送毕业生、重要会议、体育赛事、就业招聘会、新冠疫苗接种、防疫校园巡查、冬季除雪等工作和活动中提供了大量志愿服务。积极践行“情暖锦州,志愿有我”志愿服务宗旨,2017年来坚持到敬三小学支教,到敬老院、光荣院志愿服务。2017年,锦州电视台以“让十九大精神浸润学子心田”为题,对支部“红色精英宣讲”志愿服务专题活动进行了报道。党支部获锦州市无偿献血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奖。在学校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党员志愿服务累计159人次1000余小时,得到锦州市卫健委和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充分肯定。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丰硕育人成果

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整合,不断提升党建育人效果。在创新创业竞赛中,党支部内党员教师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制作的视频作品《中国第一个布尔什维克—任辅臣》获“挑战杯”红色专项赛国家三等奖。党员累计获得创新创业竞赛国奖5项,省奖60余项。党支部党员代广松荣获“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称号,党员张琳艺荣获“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称号。2022年支部党员考研率达到31%。

今后,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将以打造精品育人品牌带动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中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引领”作用,使党支部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

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

支部组织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支部党员在疫苗接种现场志愿服务

党支部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支部党员利用微信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志愿服务团迎接新生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