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期教学沙龙活动

7月1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在第九教学楼B幢703智慧教室成功举办了辽宁工业大学第二期教学沙龙活动,本期活动主要面向文科专业,开展教师教学大赛赛前经验与分享,旨在给老师们搭建一个共同研讨、相互交流的平台,推动广大教师教学理念的持续更新、教学水平的共同提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史宪睿、副主任褚丽莉以及来自各分院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活动由袁媛老师主持。

活动中,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国家二等奖获得者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袁媛老师以《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经验分享》为题,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教师教学大赛的内容和评分标准,并从教学理念的提升、教学设计的改进、教学组织的优化和学会教学反思等方面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分享了她在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宝贵的经验和体会。她对大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准备参赛的老师们要对竞赛的选题进行精心地挑选、恰当地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二是加大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更新教学理念与方法,提升教学技能。三是注重个人形象设计,扬长避短,精益求精。

多次参加校级、市级讲课大赛的经济管理学院张影老师以《辽宁省高教赛观摩经验分享》为题,从选题、说课、授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注重阐述。她谈到,选题要在时事热点、思政元素、传统文化等知识点中进行寻找。说课中要包含对课程介绍(教材、获奖、教学目标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重点难点、学情分析、教学反思等的介绍。说课要多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介绍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授课过程中要采用与现场学生互动,“现场书记官”、“口译现场角色扮演”等新颖的表现形式,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过程中,注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突出学生中心。

现场教师纷纷结合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困惑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来自机械学院的陈晔、土木建筑学院的王巍、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徐来、外国语学院的孙静、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建、王雪婷等教师与现场老师进行了深入广泛地交流学习,气氛非常活跃,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对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学校以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通过教学沙龙活动,希望广大教师以此为契机,更好地锤炼教学基本功,进一步提高课堂授课的能力和水平,促使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为全面深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华娜 文/卢曼慧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