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招生就业 | 国际教育 | 校友之家 | 校园媒体 

学校新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
· 校领导带队开展寒假校园安全检查
· 学校召开2024年科技工作调度会
· 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调研组赴我校调研
· 学校党委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 欧洲DN冰上帆船运动协会和锦州帆船帆板...
校园动态
· 传媒设计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沈阳地区家...
· 我校留学生参加锦州海洋冰雪文化节
·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AI技术引领教学创新实...
· 我校高层次人才冰帆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 我校与沈阳东信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产...
· 材料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家长见面会
· 我校入选辽宁省第二批“智慧教育示范校...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措施
2010-12-22 16:39  

根据开学初教学工作会议上的精神以及《关于落实学风建设监控措施的若干意见》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对我院本学期学风建设提出如下措施:

一、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组织和领导

1.学院领导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日常重要工作来抓,定期召开会议,商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制定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措施和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督促,认真加以落实,力求抓出成效。

2.学院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考试情况和学籍处理情况,根据学生上课迟到、缺课、补考、压科、违纪作弊、学籍处理等统计数据和有关情况,分析总结学风状况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学风建设、改进教学工作的具体措施。

3.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工作,认真学习学校关于学籍处理和学生管理的有关政策和规定,通过各班级学风建设信息员的信息反馈,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听取学生对教师授课的意见和建议。

4.学院领导通过到教室听课了解教师授课情况,通过深入到学生寝室、自习室查看学生自习情况,对在寝室玩游戏不上自习的同学提出批评教育。

二、制定制度,召开各层次学生大会,落实学风建设

1. 制定查课制度和查晚自习制度,要求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检查队伍,深入到教室、寝室、自习室检查了解学生的上课和晚自习情况。原则上要求大一、大二必须上晚自习,大三大四提倡上晚自习,其中大一专用自习室,安排专人每天进行检查和学习辅导。大一大二晚7点至晚9点自习期间寝室熄灯,组织人对各寝室熄灯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

2.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学风建设动员会,动员督促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各年级各专业的学风建设会,通报两周内学生上课迟到、缺课和上晚自习情况,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3.建立后进帮扶制度,针对我院受学籍处理学生较多,学生学习两级分化严重的情况,在各年级各班组织开展“一帮一、手拉手”帮扶助学行动。以此督促带动较差同学的学习,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尽可能少的压科,从而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召开“一帮一”帮扶学生动员会,召集帮扶和被帮扶的同学坐到一起,共商如何开展有效的帮扶行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对帮扶学生提出要求,对被帮扶学生进行鼓励。建立“一帮二”学院领导帮扶后进生活动,并实行学院领导分年级对学习成绩在后50%的学生进行督学活动。

2)除了帮扶学生带动后进学生一起上课上晚自习,还由学生自发聘请学习优秀的同学在期中和期末复习的时候组织辅导班,通过学生授课的形式,对后进学生进行辅导,这项工作从06级开始尝试,本学期准备在各年级全面铺开

3)将被帮扶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情况作为帮扶学生今后在学生干部选拔任用、组织发展和评奖评优的重要考核依据,使得这项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4.在期中考试前,以“诚信考试,杜绝违纪作弊”为主题召开班团会

分团委组织部会同学生会科技部联合组织各年级各班在期中考试前分别召开主题班团会,班团会的召开时间和地点统一编排并公布,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根据情况选择参加。班团会的主要内容包括:

1)通报近三年我院学生受到学籍处理情况,考试违纪作弊受处分情况,因绩点不够不能获得学位证书情况。

2)重新学习学校关于学籍处理和考试违纪处理相关规定。

3)学生结合自身谈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违纪作弊的危害性,进而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习,诚信考试,遵守校规校纪。

4)宣读“诚信考试,杜绝违纪作弊”承诺书,全班同学在承诺书上签名。

三、加强宣传攻势,通过板报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

1.将所有班级的“诚信考试,杜绝违纪作弊”承诺书复印张贴到一张宣传板上进行宣传。

2.将近三年我院学生受到学籍处理情况,考试违纪作弊受处分情况,因绩点不够不能获得学位证书情况统计出来后出一张“警钟长鸣”宣传板,以此对全体同学进行警示。

3.将学生处和学院查课情况的通报及时张贴,提醒同学按时上课,不要旷课。

4.推出“拒绝沉迷网络,倡导快乐学习”宣传板,号召广大同学不要沉迷网络游戏,抓紧时间复习,积极准备期末考试。

5.将学校和教务处有关考试的相关规定和受处分的规定编辑整理印发至每个学生寝室,督促学生认真学习。

四、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查课,深入考场检查督促

1.要求全体辅导员每周至少到所带年级课堂两次,对学生上课和听课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及时反馈。

2.对累计缺课达一定次数的学生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通报和行政处分。

3.每逢考试,辅导员都亲临考场,对每一个考场进行巡视,对学生再一次进行强调和要求,要求大家信守承诺,诚信考试,不要违纪作弊。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10年10月12

 

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