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招生就业 | 国际教育 | 校友之家 | 校园媒体 

学校新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
· 校领导带队开展寒假校园安全检查
· 学校召开2024年科技工作调度会
· 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调研组赴我校调研
· 学校党委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 欧洲DN冰上帆船运动协会和锦州帆船帆板...
校园动态
· 传媒设计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沈阳地区家...
· 我校留学生参加锦州海洋冰雪文化节
·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AI技术引领教学创新实...
· 我校高层次人才冰帆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 我校与沈阳东信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产...
· 材料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家长见面会
· 我校入选辽宁省第二批“智慧教育示范校...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2010-12-22 09:37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创建优良教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保证。为了更好地落实辽宁工业大学《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创建机械学院优良教风,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制度为保证、以创新为动力,以激励为牵引、以质量为根本的建设方针,提高教师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推进教风建设。

二、教风建设的目标

通过严格教育、科学管理、自我修养相结合,促使每位教职工提高教育教学的工作能力,养成为高等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形成“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的良好教学风气,把教师的主要精力引导到教学上来,进一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教风建设的措施

(一)成立教风建设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成立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学校、学院教、学风建设的各项措施,确保实现教风建设的各项目标。

组长:曾  红、孙立民

副组长:王宏祥、张德强、沈青林

成员:贺奇、熊晓航、尚锐、吴永国、董振宇、闫绍峰、刘淑芬、陈明、王纪周、王海洋、孙博、王笑梅、康昕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院教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副院长同为教风建设的具体组织者,教研室主任为基层教学单位教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为所上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的第一责任人。学院领导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深入教师,经常沟通教学工作信息,通报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教风建设意见。

l       领导听课制: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的教研室主任每月至少听课两次,了解授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课堂管理及学生学习状态。

l       领导参加教研活动制: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参加两次基层单位的教研活动,了解各基层单位的教研活动情况;

l       教学质量监控的领导负责制:学院领导都负责和参与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

l       领导联系班级制:每个班子成员负责一个专业的学风建设工作,深入班级、自习室、寝室,了解学生状况,重点下到大一对基础课学习的重要性进行指导,下到大四进行就业指导;

l       专题会议制领导班子每周例会中每月至少两次专题教学研究会,针对教学过程出现的情况进行研讨;每学期开展一次以上教风工作调研,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现场听课及主要教学环节的检查等形式,听取师生对教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二)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教学工作能力,保证教风建设

教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教师的专业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健康人格、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基本功综合形成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是教学过程的主导因素。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是保证教风建设的基础,学院采取如下措施:

1. 师德教育

以模范教师为范例,在教师中大力弘扬“德高身正、学高技精”的职业操守;规范政治学习和组织活动,提倡教师自我修养,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丰富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培养教师健康人格;重视教师岗前教育理论培训,经常性开展教育思想观念讨论、教学经验交流、教育教学征文等,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

2.教学基本功训练

采取在职学习、脱产进修、开展科研、企业合作等方式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开展观摩教学、教学竞赛、课件比赛、教案评比等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3.青年教师导师制

针对部分青年教师讲课经验不足,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对多媒体应用存在依赖性,驾驭课堂能力不足等问题,坚持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传、帮、带作用,采取观摩、助课、随堂听课等形式培养。

4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和考核制

学院制定了《开展中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和考核的实施办法》,要求新进的教师必须在学院相关实验室实习一年以上;随队参加专业的生产实习;定期举办工程实践能力培训班,进行工程实际题目设计、加工等专业训练, 要求专业课教师、基础课50岁以下教师必须参加;建立教师工程实际能力的考评制度,督促教师自觉开展工程实际能力的培养。

5加大教研活动,提高教学水平

学院要求各教研室要加强教研活动的有效性,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研究和学术研讨,及时掌握本单位课程的执行情况,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同时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促进教学研究的广泛开展,如学院领导班子定期参加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学院为各教学基层单位征订教学研究期刊;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省校级教改立项,为校级教改自筹项目给予2000元的资助,同时制定了教改项目的管理文件,加强教改项目的中间检查和过程管理;将教师讲课比赛、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成果、考试方法改革、指导学生创新活动等方面的奖励纳入教师岗位聘任的条件中。

(三)加强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提高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

围绕着课堂、实验、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主要教学环节重新修订了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实施办法,制定了各环节的质量评价体系,通过建立各种检查机制和奖惩机制,督促教师对各教学环节的教学投入。

1. 课堂教学环节教学检查机制和奖惩机制

(1) 领导听课制度

开学初制定本学期的领导听课计划,坚持每月至少听课两次以上,听课的对象和环节要有侧重,听课中注重考察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对课堂的组织和管理和教师的教学水平。

(2) 课堂教学的信息通报制度

要求教师认真考核学生的出勤情况,实行信息通报制度。对无故旷课学生,任课教师除要按课程成绩考核办法规定进行处理以外,要将缺课的学生名单逐级报到学生处。要求教师对缺席、旷课次数较多的学生、压科多、绩点低的学生,加大管理的力度和关怀,实行“随堂提问”、“每周质疑”、“规定座位”等办法,对做与课堂教学无关事情如睡觉、玩弄手机等现象,教师应予以制止。

学院将组织课堂出勤情况和课堂学习状况的专项检查,每周四公布教师信息通报情况。

(3) 课后作业制度和辅导答疑的质疑制度

无论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必须结合课程的特点给学生留课后作业,尤其是专业课要考虑作业的综合性和思考性,结合课上内容和课后作业每周必须安排辅导答疑,要求教师必须对压科多、绩点低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质疑。学院将对教师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纳入教师课堂质量评价体系中,该项达不到要求的教师其课程质量评价不能达到优秀。

(4) 专业课的考试方法改革制度

要求少于两个班型的专业课必须实施考试方法改革,各专业需克服专业人数多的困难,通过实施助课制或划小班型制,把考试方法改革课程的覆盖面推广。期末学院教学委员会将检查各课程考试方法改革的教学情况,如确有成效,将在下一学期增加10%的课时津贴。

(5) 课堂教学的质量评价制度

学院制定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从课程的教学准备、课堂管理、授课水平、作业与辅导答疑、授课质量和学生反馈等五大方面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见附件2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对课堂教学检查和教学评价出现以下问题者,即

l       在学院课程质量评价中得分低于80分者;

l       学生评教满意率低于60%(专业课学生评教满意率低于70%);

l       专家组听课评价结果出现一次D或者两次C(中年以上教师出现一次C);

l       具有可比性并实施教考分离的重要基础课程,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教师。

要求教研室对其进行整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将考虑取消教师的主讲教师资格,安排助课,重新试讲上岗。评价结果纳入学院岗位津贴的分配方案中。

2.实验教学的教学检查

每学期要求领导必须听2次以上的实验课;严格执行新教师实验上岗的试讲试做制度;制定了机械学院实验教学的质量评价体系,从实验准备、实验分组、学生预习、实验过程指导、实验课程管理、实验成绩评定等方面进行监控,并对实验指导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见附件5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评价结果少于80分教师需进行整改,整改效果不好,将取消实验的指导资格,不计工作量协助其他教师完成实验,重新上岗需通过实验试讲试做的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学院岗位津贴的分配方案中。

3.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教学检查

组成由学院领导参加并分工负责的监控小组,制定了机械学院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质量评价体系,按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的选题、任务下达、指导和答辩等环节实施检查和监控,并对指导教师进行考核评价。见附件3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实施办法和附件4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课程设计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评价结果少于80分教师或所指导的学生连续两年进入后3%的教师,视情节严重,或限制下届设计的指导人数或取消指导资格,下一轮协助指导。评价结果纳入学院岗位津贴的分配方案中。

4. 本科生科技导师的质量评价

为推进本科生科技导师制的开展,学院指定主管教学院长分工负责此项工作,制定了专业导师制的实施方案和专业导师的管理和考核办法,主要从培养方案、 培养过程、培养成果和学生反馈四个方面考核科技导师的工作业绩。评价结果将折合相应的系数与教学酬金挂钩,并作为专业导师聘任的主要依据。

四、奖惩机制

1. 学院2005年制定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实施细则》,每两年按教师的岗位系数进行岗位津贴的分配排档。岗位系数主要由职称学历系数、教学工作系数和科研工作系数按加权平均值计算,主要依据是两年中教师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量和工作业绩。

此次学院重新修订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实验教师)教学工作系数计算办法》,将教师在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评价的量化得分转化成教学质量系数,计入教师教学工作系数,作为学院二级岗位津贴分配的重要依据。

2.对各项监控得分均为A的教师,在评优、晋升职称、晋升学历等方面优先考虑;

3.对各项监控得分为BC的教师,本学年考核不能评为A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监控制度建设,科学、合理、公正评价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养成良好的教学行为习惯。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教风从事教育工作,为形成“敬业奉献、修德育人、治学严谨、从严执教、精益求精”的良好教学风气而努力。

 

附件:

1.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教学工作系数计算办法

2.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3.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4.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课程设计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1012

附件【2-机械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doc已下载
附件【1-机械学院教学工作量系数.doc已下载
附件【3-毕业设计质量监控2010-12-5.doc已下载
附件【4-课程设计质量监控2010-12-5.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