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辽宁工业大学202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辽宁工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有关要求,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辽宁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编制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91日起至2021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学年度,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深入贯彻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辽宁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巩固扩大工作渠道、丰富信息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

(一)健全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党政办公室实施、工会协同推进、校内各单位通力协作、党政办公室及工会监督检查、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巩固扩大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渠道

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学校门户网站、校内信息网和网上办公系统的信息分层发布机制。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各网站的功能,学校门户网站对校内外进行信息公开,校内信息网和网上办公系统对校内师生进行信息公开。通过召开学校会议、学代会以及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征求、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学校还通过年鉴、校报、学校广播、校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教职工会议等途径进行信息公开。学校招生就业处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进行2021年高考招生的政策解读和学校专业介绍。通过现场咨询会、电话热线、高招问答系统、阳光高考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网站、网络直播等方式积极做好咨询解答服务。在“辽沈晚报”和“锦州晚报”发布校长和处长访谈,对辽宁新高考改革政策、考生志愿填报方法、专业如何选择等进行解读,并在招生咨询会上发放《2021年本科招生报考指南》等宣传资料,在学校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公开《2020年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学校主动发布信息,在人民日报、辽宁日报、中国青年网、新浪网、学习强国、辽宁高校党建、共青团中央、辽宁共青团、中华全国学联、人民资讯、科创中国等媒体和平台发布信息176报道了学校发展建设成果,展示了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创新做法,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三)丰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

20202021学年,学校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推动清单落实情况。按照信息公开目录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学校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根据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按照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处理具体的公开信息。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遵守保密审查制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认真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公开信息无涉密内容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02021学年,学校主动向校内外公开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各类信息3100余条。一年来,对外宣传176篇,校园网主页上传信息639篇,其中学校新闻292篇、综合资讯307篇、本科教学7篇、学术动态24篇、通知公告9篇。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 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负责人、办学地点、联系电话、办学性质、办学定位、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 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 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型仪器管理系统等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外公开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公寓等公共资源信息。

4. 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毕业生就业质量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在辽宁省教育厅网站和学校网站公开《辽宁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20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学校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媒体、学校网站、办公自动化、各类纸质媒介(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宣传栏(橱窗、电子显示屏等)、教职工会议发布会、咨询会等积极作用,以多种方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辽宁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一年来,学校及时处理并公开回复24件来自民心网的电子邮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对于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十分满意,尤其是在招生就业、专业设置等方面能够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和电话及时查询获取学校的相关信息。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经过与工会等部门核实,无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措施

尽管学校在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二级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不平衡、不规范;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在下一阶段准备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切实把学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做到目标明确,职权分明,责任到人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二)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

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更新工作。坚持把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

(三)规范建设各级信息公开平台

对于涉及信息公开的各级平台,优化信息质量,确保信息准确性。同时还要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用户的可获得性,加强对各级信息公开平台的监督检查,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并督促各级平台完成好后续整改工作。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具体内容见附件。

 

附件:辽宁工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辽宁工业大学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