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建新功”汽车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师生专题座谈会

在建党百年之际,根据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并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5月8日下午,汽车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召开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汽车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师生专题座谈会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启动大会。教师党员代表、骨干教师和学生支部的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按专业分为四个会场,车辆工程专业分会场、车辆新能源专业分会场、交运与物流专业分会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分会场。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所在联系点专业座谈会。

在车辆工程专业分会场中,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刚指明了举办此次座谈会的初衷和意义。他说辽宁工业大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校,学校申报并获批了辽宁省现代汽车产业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正在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现有的万得车队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现场学生党员提出了如下问题:如应用型人才应具备哪些能力、大一或者大二阶段能否提前开设专业课、能否在低年级尽早安排学生实习、增加工程类软件的课程安排等,教师党员郝亮、庞华廷、刘丛浩三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给予充分解答,其中副院长郝亮老师表示现代汽车产业学院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产物,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明确自己想学什么,想获得什么能力,一定多与教师交流,学院也会根据学生的诉求适当调整培养计划。

在车辆新能源专业会场中,党委书记刘峰表示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对学生在专业学习、就业择业、未来发展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会场上学生党员积极发言提问,主要包括专业工程软件在就业和工作中的应用、本科生与研究生在择业和发展方向的差异,女生就业存在的具体困难、汽车电子领域的发展水平和行业发展趋势、考研择校等方面的问题。教师党员曹景盛、申彩英,教研室主任段敏,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有多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刘立东老师还特别指出,学习和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英语应用沟通能力十分重要。

在交运和物流专业分会场中,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鄢月表示学院通过搭建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平台,旨在将党建活动与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实现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的共识、共享和共进。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唐阳山老师从交运专业建设的角度去阐明目前交运专业的课程设置、就业方向和考研院校的选择等问题;教师党员金辉老师以自身的从业经历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有开阔的眼界、注重知识的广泛学习,就业不要仅仅局限于本专业,学习什么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同时金辉老师以天津大学为例,向同学们解释了物流专业的应用型转型,使同学们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定位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会场上,副院长郑利民说明了此次师生专题座谈会举办的目的,希望通过座谈会解决同学们对于汽车后市场服务人才需求的了解以及学习中的疑惑和困难。在会上,学生党员十分关注就业问题,郑利民老师表示目前汽服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整车生产企业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和部分保险公司车辆定损工作,而汽车服务范围广,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汽车服务工程隶属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同学可以通过学历提升来增加就业面;高伟江老师和温锦海老师分享了自己心得体会,他们希望同学们在工作之初不要过分追求福利待遇,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为主要考量,工作经验积累很重要。

此次“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建新功”应用型人才培养师生专题座谈会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启动大会的召开是紧贴学生党员实际问题和实际需求,将党建与专业学习、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有效形成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氛围,为学院党建工作、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指明了方向。(鄢月 文/崔新 摄影)

车辆工程专业、车辆新能源专业分会场

交运与物流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