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传媒艺术学院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百年征程砺初心,五四薪火代相传,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5月5日,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在渤海之滨开展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传媒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永亮老师、团委书记刘灿瑶老师及分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传媒艺术学院首次以沉浸式团课的形式,再现历史片段和场景,活动从人民海军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片《大海向党旗报告》切入,利用沉浸式团课展示党史片段,传媒艺术青年在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这片红色土地上,沐浴在新时代灿烂的阳光下,回望来时路,接续再出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次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重温海战之殇、赓续五四精神、再现红船故事、书写青春赞歌。

重温海战之殇

中日甲午战争是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甲午海战中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舰队北洋水师将士浴血抗敌、为国捐躯,谱写出悲壮的爱国主义篇章。历史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民族的尊严,需要硬核实力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甲午战争打断了中国发展进程,加深了民族苦难,也激励了民族觉醒。”传媒艺术学院青年学子驻足渤海之滨,遥望这124千米的海岸线,身临其境在蓝色航道上感悟信仰伟力。这是我们的大海,这是一万八千公里的海岸线,这是占全球十分之七总面积的海洋,历史走过整整百年,现在在这片海洋上……我们不再懦弱!当电视剧《北洋水师》主题曲《东方有一片海》旋律响起时,高燃的爱国之心在每个传艺学子心中落地生根。在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之际,我们从浅蓝走向深蓝,从近海防御走向远海防卫,与新中国同龄的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

赓续五四精神

1919年1月,巴黎和会上本为战胜国的中国,反被列强欺辱,被要求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盘转交给日本,外交失败,主权丧失。五月,消息传回国内,爱国青年们义愤填膺,为彻底推翻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发出了正义的呐喊。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传媒艺术青年激情演绎了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们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再现红船故事

1921年7月,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那一天,代表们用7个小时讨论通过了中共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份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百年风华,红船精神昭示着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传艺学子“穿越”百年,倾情演绎红船故事。党旗所向、军旗所向,百年前承载着民族希望的中国共产党这艘小小红船,如今已成为引领民族复兴的巨轮。

书写青春画卷

身临其境,传时代青年五四精神;乘风破浪,忆峥嵘百年党史情怀。在五四运动爆发102周年之际,传媒艺术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丛资诺带领青年团员重温入团誓词,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团员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责。宣誓活动在奏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庄严开始,高昂的热情、嘹亮的歌声,彰显出传媒艺术青年永远跟党走、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与决心。随后,传艺青年面向团旗庄严宣誓,语调铿锵坚定、高昂雄浑,表达了为共青团组织增光添彩的豪迈激情。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雄伟蓝图归根结底需要青年来描绘,伟大中国梦所昭示的未来最终要由青年去抵达。新时代的青年要从老一辈手中接过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传媒艺术青年们,让我们立志为人民设计、为祖国传播,书写五四精神新的时代篇章,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自己最美的青春礼赞。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百年的奋斗如您所愿,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张济麟 文/解博文 图)

赓续五四精神


重温入团誓词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