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抗疫·基层在行动——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疫情控制初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安排工作,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打破原有的假期值班安排,加强网络保障,安排骨干技术人员多人值守;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化服务,全力做好远程办公和网络教学技术支撑;为学校精准施策做好软硬件和数据分析准备,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网的安全与稳定。

一、 视频会议助力远程办公

未雨绸缪,网络信息中心在疫情初发期就着手准备视频会议系统的申报注册和安装调试工作,并推广到全校各部门。凡是有部门申请加入,24小时提供技术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近600人注册加入辽宁工业大学企业微信,通过企业微信会议系统部署工作、安排线上教学等工作。全校共发起各类会议227次,同时积极配合党政办公室安装调试省教育厅视频会议系统,共为6次省级视频会议提供技术保障。

二、健康填报系统助力精准施策

积极与学生处沟通,经过一周紧张的自主研发制作,辽宁工业大学学生防疫动态信息报告系统已经上线运行。主要优势是掌握学生第一手资料,具有后台数据分析统计功能。根据学生健康信息等级、每日健康上报、返校信息和行程、个人行程轨迹等数据建立学生健康追溯档案,提供科学、详实数据信息,为学校疫情指挥提供决策依据。

为应对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情形,正在开发电子证件健康状态二维码,执勤人员通过扫码二维码,使师生出入校内各场所及大门能够快速验证、迅速并有效记载出入楼宇行踪轨迹。

三、硬件保障助力教学科研

为了方便广大师生查询校内资源,开启vpn服务。师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不用下载客户端就可以实现在家访问校内资源和购买的图书数据库,通过反代技术可以登录智慧校园平台实现居家办公。目前正在测试CARSI(教育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师生跨区域时空共享图书馆电子资源。

网络信息中心积极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锦州联通公司进行沟通,学校出口带宽在原有5.1G基础上扩容达到11.5G。

开学前将对校园网进行全面检修,已经完成留学生隔离观察房间无线网搭建、九号楼室外大屏幕改造、图书馆和学校西门人脸门禁系统安装调试、七号教学楼46个教室无线环境已经部署完毕,可以满足教室直播上课和录课需求。目前正在进行一、二号教学楼教室和校园电梯监控系统改造以及高层学生公寓和食堂等地无线网络改造,确保开学前网络硬件部署完毕。

网络信息中心将服从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坚决执行防控期间各项要求和安排,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随时做好准备,为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撑,为学校教学办公做好网络服务。确保校园网络畅通与安全、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张亚男 文/包钦、孙明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