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我校各教学单位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和辽宁工业大学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辽宁工业大学加快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4月14日至21日,我校各教学单位先后召开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校长王琦、副校长李卫民及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部分教学单位的会议。

4月18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解读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了3个重点建设目标和“推进机械大类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等9项主要任务。校长王琦、副校长李卫民及教务处处长刘伟东等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教学名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巩亚东教授作了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题报告。

4月14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解读了《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8方面进行了布置。院长李刚强调,要结合《方案》要求,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内涵建设,加强教研活动和教学团队建设,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4月1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院长伍复发从加强课程思政、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培养方案、加强本科课程及教材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院长伍复发号召全院教师要进一步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创学院教学改革新局面。

4月14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针对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院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等对《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院长周立岱从教学质量是学院生命线、深化教学改革是学院核心工作等方面作了总结性发言。

4月14日,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院长白锐以“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持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为题作交流报告。他强调,学院教学改革须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和新趋势开展,并要注重形成特色和优势。会议解读了《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对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等12个方面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4月14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院长周军以“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题,深入分析了学院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学院党委书记谢文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

4月17日,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唐玉庆对推进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树立先进教育理念;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坚持“四有”标准,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会议对《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4月17日,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解读了《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加快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从完善育人机制、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等15个方面对教学改革工作作出具体布置。院长杨天明号召全院教职工进一步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开创教学改革新局面。

4月17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一流本科课程等方面,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加快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院长赵薇分析了目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通过全方位的工作规划,明确了学院教学改革的工作方向及工作思路。

4月14日,外国语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从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着力提升教师队伍育人能力等六个方面,对《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院长霍静伟从育人思想培育、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外语专业建设、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作了总结发言。

4月18日,理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解读了《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从优化专业结构、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教学工作的重点及主要任务。院长李永明以《“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加快本科教学改革》为题作了总结性发言。

4月15日,软件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院长关维国介绍了召开本次教学改革工作会议的目的和任务。会议从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对《软件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方案》包括了本次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

4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从教学改革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机制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院长艾志强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以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精神为遵循,在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措施落实上下功夫;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政课相关课程群建设;三是以团队建设为抓手,提高思政课建设示范效应。

4月21日,体育部召开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解读了《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主任张劲松强调,体育教学改革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强化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锻炼。书记谭影要求全体教师要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全力配合体育部完成教学改革工作安排,确保体育部教学改革保质保量、稳中求进。

各教学单位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教学改革的工作任务,促进了交流和思考,统一了思想和认识,极大地调动了全校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各教学单位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共识、集聚力量、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这个核心点,着力建设一流本科教学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我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资料整理 白冰/图片由学院提供)

校领导参加机械学院教学改革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