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多名环境工程专业学者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7月12日,应校长王琦邀请,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修艾军研究员与张学磊副研究员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分别作了题目为《哈长城市群联防联控与应用示范项目进展与未来展望》与《基于MEMS传感器的超微型空气质量监测仪器设计研发进展》的专题学术报告。次日上午,全军环境工程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张统也应邀作了题为《危险化学品事故污染全过程防控技术》的学术报告。我校校长王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周立岱,副院长张震斌、郭宇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上述报告。报告会由周立岱主持。

报告会上,3位学者分别围绕东北哈长城市群大气环境质量预测预报及污染物防控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污染全过程防控等环境领域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介绍,并结合自身工作对环境领域典型污染防控分享了前沿的科研经验。部分与会师生就自身关注的科研专业问题、学科发展态势以及学习深造等话题与3位学者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学者们建议并勉励我校环境专业师生立足于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的良好发展态势,应用信息化等现代科教工具,在教学与科研领域不断努力前行,为学科发展与学生培养争创新的佳绩。

张统教授现任全军环境工程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村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军队科技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获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修艾军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吉林省高层次柔性创新人才。先后任美国Computer Sciences Corporation资深科学家、美国MCNC环境模拟中心研究科学家、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环境研究所研究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海外特聘研究员和区域大气环境学科组组长。现担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东北哈尔滨-长春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首席研究员。曾获得2012年美国环保署最高科技文章奖。

张学磊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子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部委科研项目12项。发表论文36篇,SCI收录25篇。(郑黎明 文/张震斌、温宇 摄影)

专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