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实地调研

6月13日,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第14调研专家组来到我校开展实地调研。专家组由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郭朝辉、黄河科技学院副书记赵会利、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正处级调研员陈龙春、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干部徐珮杰组成。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杨洪涛、辽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国林来我校进行工作指导,校党委书刘春成、校长王琦、副校长张广安以及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此次调研工作。此次调研工作共分为工作汇报、座谈交流、资料查阅、实地考察、调研反馈会5个部分。

上午,工作汇报会在第九教学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春成主持会议并代表全体师生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校长王琦以《构筑“345”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从历史背景、理念思路、机制保障、工作举措、特色经验、成果展示、未来工作重点等7个方面做了创新创业工作汇报。

专家组组长徐建平介绍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的背景、过程及要求。他指出,此项工作的开展,是切实贯彻中央部署、落实部党组有关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抓手,教育部今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着重总结并宣传推广典型经验高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的经验。此次实地调研是整个评选工作的组成部分。

随后,专家组成员召开教师座谈会,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创新创业课程任课教师、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创新创业专项工作辅导员等教师代表就学校创新创业课程设置、创新创业师资培养、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经费投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召开学生座谈会,仔细询问了学生创业团队的基本情况,并围绕创业教育、创业服务、政策支持等与代表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查阅了台账资料,详细核查了学校创业数据及相关统计资料,查阅了包括教学计划、创业经费预决算、人事编制、创业工作场地面积等文件材料;电话核实了学校2018届自主创业毕业生的创业情况。

专家组成员在校长王琦、副校长张广安的陪同下实地走访了汽车创新团队、艺建学院展厅、智能机器人创新团队、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厅、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听取了各团队、学院、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创新创业场地、创新实践平台、创业孵化基地等情况的介绍。

下午,在召开的专家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徐建平对此项工作前期毕业生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满意度调查情况及实地调研情况和此次实地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在毕业生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满意度调查情况中,我校在调查的79所省属高校中,总体评价名列前茅。在实地调研工作中,专家表示辽宁工业大学将创新创业工作相关要求落实到位,“三平台、四融合、五保障”创新创业体系充分发挥作用,创新创业教育开展较早,基础扎实,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浓厚,工作成效显著,学校以为区域经济建设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和责任,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理念和成果有特色、有实效。希望学校今后能够进一步把握创新创业发展本质和趋势,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创新创业工作的结合,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型人才社会需求服务。最后,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信息化手段,加强慕课等优质资源建设和使用、加强创新性和原创性项目的指导与突破等方面提出建议。

最后,刘春成书记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肯定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充分肯定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成绩,指出了学校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意见中肯,为学校进一步加强改进创新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认真研究并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精心布置具体举措,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创新创业工作长远发展。(李苓 文/许珈慧 摄影)

汇报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春成主持会议

王琦校长作主题汇报

专家组组长徐建平介绍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

实地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