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招生就业 | 国际教育 | 校友之家 | 校园媒体 

学校新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
· 校领导带队开展寒假校园安全检查
· 学校召开2024年科技工作调度会
· 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调研组赴我校调研
· 学校党委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 欧洲DN冰上帆船运动协会和锦州帆船帆板...
校园动态
· 传媒设计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沈阳地区家...
· 我校留学生参加锦州海洋冰雪文化节
·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AI技术引领教学创新实...
· 我校高层次人才冰帆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 我校与沈阳东信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产...
· 材料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家长见面会
· 我校入选辽宁省第二批“智慧教育示范校...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风建设措施
2010-12-22 10:43  

 

教风决定学风,教风建设关系到高校人才的培养质量,关系到学校办学的社会声誉和生存与发展。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主动地加强教风建设,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全面加强教师的师德修养,提高办学质量。

一、教风建设的领导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成立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落实学校、学院教风建设的各项措施,确保实现教风建设的各项目标。

组长:贾艳东

成员:李成英、刘红艳、董锦坤、刘刚、郭鹏飞、毕重、孙荣书、刘舰、高艳娇、高琳

二、教风建设的目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风建设的目标:通过科学管理、提高加强教师素养、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与控制等措施,使每位教师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从教理念,养成为高等教育事业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形成“敬业奉献、修德育人、治学严谨、从严执教、精益求精”的良好教学风气。

三、教风建设的措施

(一)明确责任,加强教风建设的领导

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是学院教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总支对教风建设起监督保证作用。行政负责人要在总支协助下,组织有关人员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寝室、深入教师教研室,经常沟通教学工作信息,通报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教风建设意见。每学期开展一次以上教风工作调研活动,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现场听课和走访等形式,听取师生对教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教研室是做好教风建设的基层组织,必须严格各教学环节的管理,认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互帮互学,不断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和教育教学工作能力,鼓励和鞭策教师爱岗敬业,争创优良教风。

(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教风建设奠定基础

教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学生专业素质的提高关键在教师。教师的专业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健康人格、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基本功综合形成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是教学过程的主导因素。学院通过以下几方面提高教师的个人专业素养:

1)鼓励教师的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在教师职称评定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严格执行参评副教授必须具有硕士学位,参评教授必须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

2)鼓励教师参加注册结构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设备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具有上述资格的教师在同等岗位聘任中优先。

3)每学期进行一次院级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改革研讨会,参加交流的教师在年度评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

4)每学期由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在各教研室范围内开展一次公开课。

5)每学期开展一次院级讲课大赛或课件制作比赛,设12等奖,获奖教师在年度评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

同时经常性开展教育思想观念讨论,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三)以制度促进教师投入,保障教风建设。

引导教师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要把提高学生的成材率、毕业率作为教师的责任。把对学生的教育与培养上升到学校将来生死存亡和教师自身饭碗的高度。把学生的教育与培养当成自己的事,学院将通过制定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管理制度等几方面措施督促教师加大教学投入:

1、理论课教学检查制度

1)听课

听课包括领导听课、同行听课。领导听课应满足学校要求的每月2次。除此之外,要根据学生信息员反馈,对理论教学存在问题的教师有目的地进行领导集中听课。教师要按要求完成教师间互相听课不少于2学时,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2)学生评价

每门课程均发放《课堂教学效果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

3)学生座谈会

每学期召开各专业年级的专题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师授课效果评价。

4课堂管理情况通报

检查教师的学生考勤情况和出勤上报情况。不能按时上报出勤情况的,院内通报批评。

5辅导答疑检查

教师要明确辅导答疑时间,每次至少找10人(轮流)质疑的方式答疑,学院领导不定期进行检查,对不能按时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的教师,取消年度的评优资格;对认真进行辅导答疑的教师年度评优优先

6作业批改检查

学院负责组织对教师批改学生作业的情况,对不能按时批改学生作业的教师,取消年度的评优资格;对认真批改学生作业的教师年度评优优先

7试卷命题检查

教学院长负责对教师出题进行检查。试卷印刷前必须由教学院长审核,不合格的试卷不能印刷。

8试卷批阅质量检查

学院负责组织对教师阅卷、登录成绩进行检查。发现阅卷不准确、成绩登陆错误份数超过5%,年度不能评优,存在故意提分的按学校教学事故处理规定处理。

2、实验教学检查制度

1每门有实验课的课程至少安排一次听实验课检查

在上课前可以考核实验教学人员对仪器操作、实验目的、要求、原理、步骤是否清楚。听课后对实验教师的实验讲授及指导作出评价。

2学生评价

每门实验课均发放《实验课教学效果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

3实验报告批改情况检查

检查实验指导教师实验报告批改情况。对不能按时批改学生实验报告教师,取消年度的评优资格;对认真批改学生实验报告教师年度评优优先

3、课程设计检查制度

1指导教师资格审查

按照《辽宁工业大学课程设计管理规定》中的要求,由课程设计(论文)所在教研室进行初审,再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课程设计质量监控领导小组进行终审,不符合要求的教师不能独立带课程设计。

2)课程设计(论文)题目审查

题目审查以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首先由指导教师自述,再由审查小组成员提问,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和要求。课程设计所在教研室据题目审查小组指出的问题进行研讨、修改后确定课程设计题目及内容,再由指导教师填写《课程设计(论文)任务书》。存在严重问题的题目,教师要重新申报,不符合工程实际的题目不能向学生下发。

3 教师指导情况检查

明确课程设计的教师指导时间,改弹性指导为固定时间、地点指导。学院领导将不定时地检查,对在课程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态度不认真,精力投入不充分的教师,提出批评警告;对情节严重的教师终止本次课程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限制下届课程设计(论文)指导学生数或取消下届课程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4)课程设计(论文)资料检查

课程设计(论文)成绩提交后,学院组织对课程设计(论文)资料(包括学生资料和教师资料)进行检查,不符合要求的要督促教师及时补全。对于学生资料存在严重问题的,比如学生设计雷同,取消该指导老师年度评优资格。

4、实习检查制度

1实习内容

检查实习内容是否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

2实习指导

检查教师是否对各个环节进行指导,是否采取各种有效的指导手段保证现场指导的次数以及实习学生能够在实习现场实习。对于不能按要求指导学生实习的教师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3实习效果

通过调查,了解学生实习效果,对学生反映实习效果差的指导教师,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4实习档案

按学院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归档,内容包括学生资料(实习日记、报告和考核评语),教师资料(学生出勤记录、实习指导日记、实习计划和实习总结等)。

5、毕业设计检查制度

1)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审查

题目审查工作由专业教研室主任主持。题目审查以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首先由指导教师自述,再由审查小组成员提问,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和要求。 指导教师应根据题目审查小组指出的问题进行修改,并重新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请表》,报所在专业教研室再次审批。

2)开题检查

开题答辩工作由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主持,于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正式开始后的第三至四周内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于同一时间跟踪检查开题情况。

3)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工作由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主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于同一时间跟踪检查。对精力投入不足、指导不到位的指导教师给予警告和批评

4)教师指导情况检查

明确毕业设计的教师指导时间,改弹性指导为固定时间、地点指导。学院领导将不定时地检查,对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态度不认真,精力投入不充分,甚至指导水平不高的教师,提出批评警告;对情节严重的教师终止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限制下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学生数或取消下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对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认真负责、成绩优异的教师,在分配制度改革中的“教学” 一项中加分5%

6、最低工作量制度

教师在较好完成每个教学环节的同时,每学年必须完成各环节累计240学时的基本工作量,如果3年的平均工作量达不到应完成工作量的80%,该教师不能参加高一级的职称评聘。

(四)提高教师科研水平,促进教风建设。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三大职能,开展科研工作是教师一项基本工作。科研工作包括自然科研究和教学研究。教师的科研工作状态决定了教师对所教授学科知识的整体把握和学科前沿的了解程度,影响学科最新成果能否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之中,影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质量,因此,能否认真开展科研活动是教师职业能力的体现,也是教风建设的重要因素。土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力量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力争做到尽可能多的教师都积极参与科学研究。鼓励教师申报和开展教学研究,总结、推广教学改革经验。

1、获得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以及获得国家、省级奖励的教师,学生评教及专家、领导听课评价在良好以上的,年度评价为优秀。

2、获得市、厅级基金资助以及获得市、厅级奖励的教师,同等条件下年度评优优先。

3、年度横向科研进款5万元(含)以上,同等条件下年度评优优先。

 

附件:

1、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理论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2、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命题和阅卷质量监控办法

3、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4、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课程设计质量监控办法

5、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习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6、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质量监控办法

 

土建筑工程学院

20101012

 

附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习教学质量监控办法.doc已下载
附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办法.doc已下载
附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办法.doc已下载
附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质量监控办法.doc已下载
附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命题和阅卷质量监控办法.doc已下载
附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课程设计质量监控办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