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召开

9月8日,学校组织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要求和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具体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有序完成了自我评估方案制定、自我评估材料组织、评估专家组组建及评估材料通讯评审等环节工作基础上,召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现场评审会,评审专家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鹏颖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成芳教授,沈阳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乃坤教授,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师吉金教授,锦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衡宇教授等5位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资深专家组成。副校长张广安教授,研究生学院、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主持。

在评审会上,副校长张广安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希望评审专家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检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的基本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为我校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进行诊断和把脉,为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取得实效建言献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教授代表学位授权点,从学位点基本情况,包括研究生培养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及学科声誉,以及自我评估开展情况、持续改进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全面汇报了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并接受了专家组质询和提问。

专家组细致审阅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档案、规章制度、部分研究生学位论文等研究生培养及学位申请与授予全过程评估资料,并与学位授权点师生和管理人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在评审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宣布反馈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和学位标准明确,规章制度全面健全,过程管理严格规范,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显著。同时,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水平提升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评审意见反馈会上,副校长张广安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中肯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授权点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以此为契机,深刻领会和认真分析专家组的意见建议,重点结合学科方向凝练、团队打造、科研成果提升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提升方案,并逐一研究落实;要求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和配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共同为提高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水平贡献力量。

本次专家评审会进一步明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发现了问题和不足,明确了改进重点,达到了以评促建的目的。(王力尘 文/韩丽佳 摄影)

评审会现场